全方位的耳鼻喉科就醫管道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尋找便宜機票經驗與線上旅行社(OTA)訂機票免費改日期,以expedia為例 Using Expedia to search for budget airline ticket and change date of airline ticket for free

這次春節用了5天的時間走訪首爾。也是使用了Skyscanner先找到適合的機票再用線上旅行社進行訂票。Skyscanner的好處之前有列出了(參見上一篇尋找便宜機票經驗與線上旅行社 ),這次直接介紹skyscanner的新功能:再給定時間下搜尋全世界的機票。


        有些工作性質讓休假變的很難預測,像我本身是醫療業,每個月都會有新的班表,要到每個月底才知道下個月到底哪幾天能休假。若真的有重大要務要預先請假常常只有3-4天,對於出國行程是很不容易安排。所以像這次春節是2/6-10的假期,我要到1/24號才確定下來。遇到過年出國旺季,這段時間到底還有哪些值得去的地方呢?

所以已進入了skyscanner的網站,意外發現他們推出了新功能:搜尋「世界各地」。

也就是說,只要把出發地點日期與回程日期填入,skyscanner就可以列出段時間飛往全世界各主要城市的機票價位。當然也不乏需要多轉機或二線三線城市,但就視需求才會跳出價格避免蒐尋過久。

所以我找到了這班從台北來往首爾的長榮航空班機,票價從1萬6到2萬1都有,我知道平時這段航班應該不到1萬,但這麼晚定又是過年旺季,也只能將就一下。就像前一篇分享的經驗,需多的微調都有機會在類似的行程找到不同的報價,例如每次一個人定或一次很多人定,從台北出發與從高雄出發,從OTA定或進到航空公司官網訂。這是我看到的報價若直接到長榮官網訂就是2萬1,但若由OTA如Omega、Tripsta、Smartfare等訂購,就可以壓到1萬6。

在這邊幫大家複習一下OTA的優缺點。優點很容易:票價便宜,購票品質尚可,我目前至少定過tripsta、ebookers與airticket24,沒有遇過登機問題或開票問題。缺點則是:英文介面、聯絡客服需要較進階的英文聽說能力、改時間或退票常常罰金極貴或不可行。下面我用問答方式介紹跟這些OTA購票的經驗。

Q1: 線上旅行社(OTA)購票有沒有保障?
A1: 至少skyscanner上提供的OTA都是實體存在的公司,像Omegaflightstore是華人創立總部在倫敦的旅行社,Tripsta則是希臘的公司,Expedia則是設立在新加坡,某種程度與台灣的燦星或雄獅旅遊是一樣位階的。綜合Tripadvisor上的全球自助旅行者的意見交流,還沒有聽說刷卡買票後錢就被騙走的,都會開票並寄發電子機票。

Q2: OTA購票有哪些風險?
A2: 使用OTA在訂購頁面上,常常只有短短一頁甚至只要輸入姓名生日信用卡號就可已定了,弄得比pchome購物還簡單,所以一些細節須要自己逐一確認否則定了就很難改了。包含:是否包含行李、轉機時間是否足夠、是否提供改票、退票的服務、改票退票的時間限制與罰金如何計算等等。若有相關查詢經驗,可以發現眾多自助旅行者使用這些OTA在改票與退票上遇到很多不愉快的經驗,所以我的建議是,要使用OTA,就先當作不可改票退票再定,後來需要修改只能賠了,若不能接受就建議用Expedia或正規航空或委託國內旅行社定,不能又想要低廉票價又要有包山包海的服務品質。

Q3: OTA購票這麼多家有差別嗎?
A3: 是的,還是有差別。我個人經驗有限,建議訂購之前直接google一下想要訂的OTA的相關資料是較周全的。但大致上,票價壓越低,出問題越麻煩,一分錢,一分貨。以下介紹我搭乘過的班次經驗

Hop2           2013年台北飛布魯塞爾
Skytours     2013年荷蘭飛台北
Tripsta        2014年雅典飛羅馬
ebooker      2015年高雄飛布拉格
Airticket24 2015年高雄飛布拉格
Expedia      2016年台北飛首爾

總論:除了ebooker順利改名字(詳見上一篇)與這次Expedia順利改日期(下面詳述)外,其他旅程也都相當順利。ebooker的更正姓名拼字錯誤經驗,是和位在印度的客服人員交涉,過程真的不容易理解,因此常看到有華人抱怨這些旅行社沒有誠意處理事情等等,我完全可以想像英文底子不夠的人會覺得吃虧或被騙。另一方面Expedia就有清楚的華語服務也蠻有耐心的,我覺得可以優先考慮。但除了Expedia之外,我必須說其他OTA要有一點旅行經驗才能放心去定,像第二趟荷蘭飛台北的行程,定完票收到的電子機票長這樣:

基本上這就是一張A4大小的紙張,我畫黑線的地方就是我的姓名、E-ticket number、定票序號和IATA number。我沒遮住的地方也描述起落機場、時間、行李重量。照理說這些資訊對於讓旅客抵達機場簽到綽綽有餘,所以別被這麼簡單的格式嚇到。事實上機場櫃檯只需要你的護照,連這張紙都不需要,這張紙是讓你自己遇到爭議時可以查閱的。

各家OTA的狀況,我只想特別提一家我沒搭過的,叫作SmartFares。這家旅行社在首頁就主打12小時內免費取消,看起來很吸引人,但根據我在tripadvisor上看到的資料,有幾個不利消費者的地方:第一是這家OTA會要求要傳真信用卡正反面影本才能完成開票。第二是開票較慢,有些人遇過8-12小時才收到(我定過的OTA都1-2小時內收到),讓12小時的免費取消顯得取譁弄寵。

Q4: Expedia的改機票日期如何處理?
A4: 我自己是先預定2/7到10號的飛機,後來調整成可以6號起飛,所以想提早一天出發。基本上處理流程是這樣
1. 先找同航空公司同時間同班次的飛機,只是日期不同,看想要改的日期有沒有座位。
2. 打電話給Expedia客服,電子機票上信件尾會有電話,我打的是 02-7743-8472
3. 電話接通選擇國語服務,輸入行程編號後按#,接通後對方會詢問收取電子機票的email做身分確認。
4. 告知客服人員(新加坡口音)改日期的需求,他會先查詢是否可改期,接著查詢是否要罰金,接著查詢是否要補差價。
5. 若確定要更改,有需要加錢的部分是電話中提供一張信用卡資料,這張卡只是為了繳錢不必和原訂票時用同一張。
我遇到的經驗是,
1. 我有4張機票要改,我查到想改的日期剩下4張,而Expedia的人員查到也說剩下4張,所以先查有機票應該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2. 我的是正規航空,可改期,改機票罰金是0,差價是每個人新台幣28塊錢。
3. 整個電話溝通花了40分鐘,大多數時間電話都是無聲等客服人員處理,所以聯絡前要先空出一段時間。

這次使用Expedia定,每張票比最低價的Omega多了2千多塊錢,但選擇Expedia的原因就是這次行程就多變數,希望保留一點調整空間才選用Expedia也順利用上了。在此推薦給需要相關資訊的人。

後記:在飛機起飛日凌晨,竟然遇到了南部2月6日凌晨規模6.4大地震,震央在高雄,也讓台中以南高鐵停駛。人在高雄的我,就這樣一路搭計程車從從新左營衝到桃園機場,因為完全沒相關經驗就不喊價,使用跳表。最後花了接近7000塊,也算是個特殊的經驗。







Share:

6 則留言:

  1. 請問成功免費改機票的正規航空公司是哪一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航空公司是韓亞航空,但協助更改是expedia客服人員

      刪除
  2. Booking Buddy is the #1 travel search engine, you can use to compare travel deals from the large travel booking agencies.

    回覆刪除
  3. Your Affiliate Money Printing Machine is ready -

    And earning money online using it is as simple as 1---2---3!

    Here's how it all works...

    STEP 1. Choose affiliate products the system will promote
    STEP 2. Add some PUSH BUTTON TRAFFIC (this ONLY takes 2 minutes)
    STEP 3. Watch the system explode your list and upsell your affiliate products for you!

    Do you want to start making profits???

    Your MONEY MAKING affiliate solution is RIGHT HERE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過敏性鼻炎是否能根治?

在門診中,健祐醫師常遇到一類病患,明明是初診,卻有10幾年的病史,也常有"從出生就這樣"的敘述,小朋友最擔心一直吃藥會不會有副作用,年輕人覺得得了一個永遠不會好的病很困擾,中年人大多看開了拿拿藥也算有治療了。但只要細問,大家都會有一個共通的疑惑:過敏性鼻炎,...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