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的耳鼻喉科就醫管道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尋找便宜機票經驗與線上旅行社(OTA)訂機票修正名字,以ebookers為例

想找經濟實惠的國際機票,最快的方法不是問人,是自己動手尋寶。因為詢問實體旅行社或託人用skype或line聯絡時,回報一個航班資料快則幾分鐘,慢則1-2天,但往往各種考量(起落時間、飛行總長、轉機地點、接受價位、航空公司偏好)無法一次說清楚,時間就在一來一往間流失,沒有效率彈性也低。而且我的經驗是,用幾個有即時連線的查票網站,能查到的機票與託旅行社專人找幾乎沒有漏失,所以不用怕旅行社藏票。



即時連線的查票管道-即時查到有票就有,不會列出一堆後補票
1. Skyscanner http://www.skyscanner.com.tw/
2. 169機票小站 http://169travel.com/
3. Farego(查票完會連到169做確認) http://farego.com.tw/

另外特殊優惠活動會列在這些地方,但查詢空位就只能一個一個查,比較耗時
1. 101旅行社 http://101vision.com/super/
2. 背包客棧-機票比價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airfare.php

等機票訂好後,可以到checkmytrip.com確認開票紀錄。

我個人最常用的是Skyscanner,因為他強大的篩選功能與即時有位功能可以快速的排除一堆訂不到票的艙位(像用可樂旅遊、雄獅旅遊、五福旅遊等查到一堆便宜機票但進去看都是候補),而且我個人經驗似乎skyscanner能找到的機票比169還多,也就增加便宜機票的選擇。

常用Skyscanner的人一定有被轉到在歐美嘉、tripsta、ebookers、airticket24、Expedia等等台灣少聽到的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t)訂票的經驗。我自己去過10個國家的經驗,我有訂過tripsta、ebookers與airticket24,不管是直接來回,第三地回國,來回跨國單程訂,到目前都沒有在登機或轉機時發生問題過。

這些線上旅行社訂票很簡單,大多是skyscanner直接轉過去就是該班次畫面,確認班次和價錢正確後,填入姓名、基本聯絡人資料、信用卡資料就訂好了。定位完成就會緊接著開票,通常是幾分鐘內會連續收到定位確認信與開票完成信,後者會有第一個班次的登機序號,就可以到checkmytrip中確認,減少向網路上陌生旅行社訂票的擔心。

使用OTA訂票在網路上的評價兩極,優點不外乎機票便宜,缺點是後續若有班次或資料異動要聯絡客服較辛苦。有人說用OTA查到票後直接到航空公司網站訂比較有保障,但我自己經驗是跟航空公司網站訂常常拿不到一樣的價錢,我這是旅程到法航訂一模一樣航班價錢達3倍之多。另外若經由航空公司訂也有一樣優惠的價錢,在skyscanner其實也會看到,就可以選擇導引至該公司訂票。

我這次旅程目的是帶幾個人去布拉格再分批回台灣,參加兩個月後的醫學會,起初滿意的機票(起落時間、飛行總長、轉機地點、接受價位、航空公司偏好)都要4萬以上,但我開始嘗試用高雄做出發點,找到時間也很好而且折價1萬2的機票,後來也發現在另個時間回台的訂票人數從1人改成3人時,也出現折價1萬的價差。順利訂到平均3萬塊的布拉格來回機票。

但在慶幸之餘,收到機位確認信,才發現出了姓名少一個字母的意外。儘管我認為是系統錯誤,因為在我訂購機票時自動生成的線上帳戶名字是對的,但機票上的卻是錯的,但遇到這件事還是只能聯絡客服。

從ebookers寄來的第一封定位確認信的Traveller information後面有"Change trip"的連結,在定位紀錄網頁右邊有"Customer support",在新開畫面找到"Name Change / Correction",接著跳出說明。大意是如果只有錯2-3個字母一般航空公司是可以接受的(但我認為不要冒險),同時下面有寫,若訂票完成是在當天英國時間晚上23:00前或距離起飛不到72小時請直接點選連結立即聯絡客服(If you have made your booking today before 2300 hours GMT, or if you are travelling within the next 72 hours, please click here to contact our customer service agents immediately.)。以及,針對其他狀況請點選這裡寄送email告知(For all other bookings, please click here to submit your query through email.)。

因為我訂票時間是英國時間下午3點多,所以點選立即聯絡客服,接著跳出畫面有兩個,左邊圖示是線上文字即時通,右邊是電話號碼可直接找客服對話。這時當然先選文字即時通,因為這類的客服大多是印度人,口音很重,能把事情用文字說清楚就盡量說,再者自己撥國際電話也很貴,所以不考慮先打電話。選文字即時通後,他會要求輸入訂票代號,姓名等基本資料,接著跳出一個類似skype或line的文字對話視窗,開始與客服人員線上聯絡。

我的線上文字客服名字叫Pooja,回覆速度很快也很有禮貌。首先告知名字錯誤與正確的拼字後,他會詢問填資料時留的聯絡地址的郵遞區號做個資確認。接著她給我的建議是直接用正確資料重訂一張相同的機票,如果我訂好後給他訂位代號,她可以把我的錯誤名字的訂位免費取消,全額退款。

我不喜歡這樣做的原因是,一來刷卡後會有國際換匯手續費,這個約幾百塊的費用信用卡公司不會退還,再來是我到了skyscanner網站去看,原本的機票還有,但貴了約700塊,所以就跟她回覆因為票價漲了希望直接請她修改。

接著她說由她們修改會把我轉交給服務人員,並可能會加收10英鎊的手續費與額外價差與稅。言下之意似乎是他們只是找個人幫我執行重訂的動作。但我還是跟他說請幫我修改避免額外麻煩,接著他就跟我要手機號碼,就打了國際電話來了。

國際電話開頭是她自我介紹,接著確認我的名字,接著確認我剛剛描述的問題事項,這部分口音的確很重,要很專心仔細聽才好理解,但這邊只要說hello,yes, ok就好。接著她會說要把我轉給執行修改流程的客服人員。等待約30秒到1分鐘後,換另一位口音輕一點的客服接話。

後來的客服會自我介紹,並說明執行這項手續可能有額外收費,我同意後,她就開始處理,但幸好她接著查詢結果是不需額外收費。接著她會確認姓名拼字,這部分會用單字做字母確認,譬如他會說"N for November","G for Golf","C for Candy"等等把正確的姓名的每一個字母都用一個單字做確認,並會確認兩次。當然也是用口音很重的發音所以要仔細聽,像是Golf聽起來很像Gorf,但大致上知道是正確的G。確認姓名後,她說新的機票將由Viewtrip訂票公司寄送,會在24-48小時內收到。但很快的半小時多一點就收到了。完成這次修正姓名任務。

這次的訂票經驗
1. 在訂票公司上班時間訂,最理想就是該公司時區周間中午前,有問題可以立即連絡
2. 從台北或高雄出發有價差
3. 多人一起飛可以搭配不同人數找,會有團體票價出現

時程紀錄
10:12 pm (英國下午3點12分)送出刷卡資料收到定位完成email,發現名字少一個字母
10:35 pm 收到開票完成資料
10:55 pm 線上聯絡ebookers公司,要求修正名字
11:01 pm 國際電話打來,是剛剛線上客服電話確認
11:11 pm 結束國際電話
11:55 pm 收到已修改好的新機票,沒有收任何手續費

另外有一次用OTA訂票後改期的經驗,可以參考這裡

Sha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過敏性鼻炎是否能根治?

在門診中,健祐醫師常遇到一類病患,明明是初診,卻有10幾年的病史,也常有"從出生就這樣"的敘述,小朋友最擔心一直吃藥會不會有副作用,年輕人覺得得了一個永遠不會好的病很困擾,中年人大多看開了拿拿藥也算有治療了。但只要細問,大家都會有一個共通的疑惑:過敏性鼻炎,...

總網頁瀏覽量